北外马院举办“学习‘5.31’讲话精神 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6-01

5月2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上举办“学习‘5.31’讲话精神 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学术研讨会。北外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辛向阳、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治国理政中心主任王洪波等专家学者在云端相聚,共同学习回顾习近平总书记“5·31”讲话精神,研讨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问题。会议由北外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主持。

苏大鹏向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分享了三点感受:一是学习讲话精神要强调系统思维,要从回顾的角度学习总书记的思想,更全面、更系统地理解“5.31”讲话的历史意义和时代特征。二是理解讲话精神要注重历史眼光,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三要推动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的回归,在国际传播中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国际视野、世界使命和大党担当,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辛向阳以“对外传播要敢于讲好中国理论和中国思想的故事”为题作主旨发言,从加强对国外学者提出的错误话语进行系统解构、反击所谓的马克思主义乌托邦的谬论、塑造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形象三个方面分享了对我国国际传播问题的思考。辛向阳认为,只有对国外学者的理论、概念、话语进行深入的辨析、批判、反击才能打破传播不开、传播不好的僵局与瓶颈,树立起我们自身的话语自信;只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使我们的传播坚持原则性,更有说服力。

艾四林作了“以平视心态讲好中国实践,传播好中国理论”的主题分享,围绕如何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一个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进行了探讨,并提出新时代以平视心态讲好中国实践、传播好中国理论必须运用好四种话语。一是地位话语,即伴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迅速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平视世界顺势而为成为历史必然。二是实力话语,即话语权的强弱与国家的实力是成正比的,我国应争取与自身综合实力相符合的国际话语地位。三是实践话语,即必须在改革和创新中提升自己的国际形象,才能平视世界。四是全球话语,即树立国际视野,以积极开放平等的心态去认识世界,打好政治话语、学术话语、大众话语的组合拳。

王洪波以“新形势下讲好中国故事的再认识再思考”为题发言。他立足于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完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从认识论和方法论两个角度进行了探析。在认识论方面,他提出要树立四种思维,即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层思维。不但要系统重塑学术研究、对外话语的底层逻辑,更要树立战略意识适时出击。从方法论的角度,他指出要实现五个转变,即理念转变、路径转变、话语转变、策略转变和范式转变。通过方法论的多维整体革新,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海外中共学研究中心主任高晓林以“聚焦海外中共研究热点,提升传播效能”为题作主旨发言,简要梳理了海外中共研究的历史与现状,探讨了关注海外中共研究的重要意义,提出要以学科建设推动研究的全面展开,以扎实的学术研究为对外传播提供学理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升对外传播效能。北外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梁燕教授以“新时代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策略与方法建议”为题作了分享,表示要注意对外传播的策略和方法,用真实、富有个性的话语代替千篇一律的套话书写,用具体可感的生动描述代替枯燥无味的陈词旧句,用有深度、有力量的专业表达代替笼而统之的简单介绍,塑造好可爱、可信、可敬的中国形象。

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梁怡教授围绕“做好与中国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传播”主题,指出中国发挥更大国际影响力的时代正在到来,要积极思考如何回应国际学术界的关切,从理论上打破西方主导的理论框架和话语体系,掌握中国及相关研究的国际话语权,为中国共产党良好的国际形象做实际的努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路克利发言题目为“提升中国共产党的国际话语权”,他认为,提升话语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要从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塑造人类文明共同体价值观,打造中外融通的国际话语体系等几个方面着力提升话语权。韩强以“积极引领海外对中国共产党的正确认知”为题进行了分享,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影响中国国际形象塑造的认知因素,深化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关注海外媒体,积极主动做好国际传播。要集中精力打牢国内发展基础,更多地把对外传播的视野聚焦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建立多元立体的传播格局,并建议在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下设置海外中国共产党研究二级学科。

北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祝和军作总结发言对参会学者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在学科建设、学院发展上提出更多意见建议,助力北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外的进一步发展。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