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办第二次全体教师集中理论学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6-21

6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工组织第二次线上集中理论学习活动。武汉大学教授、珞珈杰出学者丁俊萍以“伟大建党精神:形成、内涵与价值”为题作专题讲座。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丁俊萍首先从学理层面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的关系,认为红船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尽管在提出时间、命名方式以及具体内容上有着细微的差别,但就其实质内核和精神意蕴上却高度一致,同时,她还点出红船精神独有的象征意义——中国共产党正是从此扬帆远航,行稳致远。

其次,丁俊萍梳理了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基础和条件,并详细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内在逻辑: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根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底色。

再次,丁俊萍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源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红色血脉,她穿插引用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时期铸就的精神,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

最后,丁俊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的讲话,呼吁广大师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会议结束后,韩强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丁俊萍教授以深厚的学养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和意蕴,为全体老师提供了深刻的研究思路和深切的精神体会,希望大家在此次讲座中能有所收获。

 撰稿:许梦

 审核:韩强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