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举办全体教师集中理论学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5-28

5月2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全体教师集中理论学习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由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曼主持,人事处处长刘博然参加学习活动。

党总支书记祝和军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讲话精神与思政课程建设”为题做了发言,他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师资队伍建设三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要辩证看待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要在“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之间维持一种张力;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树立问题意识,以现实问题为导向推动理论的创新和发展;立德树人是高校工作的中心环节和根本任务,教师要注重知行合一,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院长韩强作了题为“思政课讲好道理应当坚持的几个原则“的主题发言。他强调,思政课是着眼于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说服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学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行为认同以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的课程体系。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必须把握讲大道理与讲小道理相结合、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等一系列基本原则,落实这些原则需要广大教师特别是全体思政课教师的共同努力。

在自由发言讨论环节,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陈文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首先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她认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讲道理就是要以理服人,老师要用心引导学生去感悟真理,引导学生主动认同这个“理”,而不能用结论式、命令式、说教式的语言向学生灌输。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就是要用学术讲道理,要联系实际讲道理,要用故事讲道理。

刘珊珊认为,讲好思政课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庄严使命与责任。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注重科学研究,着力增强思政课的学理性;思政课教师要注意情理交融,切实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国家的大爱和对学生的关爱,有情有爱的课堂与教师,才更容易打动学生、引领学生;思政课教师要致力于提高课程质量,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争取打造出更多的思政“金课”,持续提升学生的认同感与获得感。

李建嵘围绕“两个结合”分享学习体会。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机活力,使马克思主义更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历史的必然、时代的呼唤、人民的选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思政课教师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创新成果,及时地融入到教学中,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最后,人事处处长刘博然就本次学习活动进行总结。他强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学理论是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越学越觉得有信心,越学越觉得有力量”,高校开展教师集中理论学习活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集中理论学习,了解世情、党情、国情、校情,在讨论交流中辨明观点,能帮助教师明确立德树人的使命,明确自身的价值定位和追求。教育是“仁而爱人”的事业,高校教师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重视哲学思维,善用哲学方法,强化思想引领,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要学深悟透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将总书记的要求贯彻到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勇担时代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张曼

审核:祝和军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