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时间:2022-08-31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8月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总支书记祝和军,党总支副书记、院长韩强,副院长陈永胜、孙磊,教工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张曼参加集中学习,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祝和军主持

张曼指出,本次重要讲话是党中央为二十大胜利召开所作的思想理论准备,为我们认识和把握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提供了总体框架和基本遵循,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进一步提高站位、开阔视野、永葆热情。在教学过程中,其一,应讲好新时代10年我们党采取的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的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其二,应联系历史讲道理,讲清楚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的里程碑意义;其三,应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行”的内在逻辑。1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孙磊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彰显我们党对所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和担负的历史使命有非常清晰准确的判断,同时也表明我们党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有迎接各种风险挑战、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决心和信心,令人备受鼓舞。本次讲话包含了很多新认识、新表述、新论断,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这既表明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认识日趋成熟,也表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不断增强。讲话中提到的“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令人印象深刻,对标自己分管的各项工作,特别是科研工作、研究生培养工作,根本上都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只有这样才能应对好各种变局,抓住各种机遇,开拓马克思主义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同样要时刻以“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作为标准和要求,不断鞭策自己,砥砺前行。

陈永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学深悟透。学习讲话精神,需要立足本职工作,并与推进分管思政课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即将召开的二十大的报告内容融入教研室集体备课和思政课教学之中,引导北外学生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有家国情怀、  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韩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以贯之地强调了党的性质,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方向,明确了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对于全党和全国人民具有重要意义。党的代表大会是全党的最高权力机关,担负着彰显党的形象,实现党的领导,形成正确决策,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等重大使命。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全党对二十大的召开翘首以盼,充分体现了二十大在统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决定意义。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思政课教师,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增强政治意识,也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和思政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结合起来,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教学和科研的成果与研究方向,体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特色。在新学期的工作中,要通过学习把此次讲话精神特别是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做到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教育学生。同时要从重要讲话精神中找到学科建设的新的增长点,在学科方向、科研选题、论文撰写等方面发挥引导作用,尽量早作打算,使之成为进一步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有利契机。

祝和军指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二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理论体系,它需要不断地回答时代之问,并在这种回答中实现自身的创新发展。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基本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又立足于新的时代特点,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做出了科学的回答。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了马克思主义。这是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所以,“两个确立”是政治上的必然,也是理论上的必然。三要科学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因为这一思想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自觉地坚持了“两个结合”。“两个结合”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我们要从“两个结合”的视角切入,特别是把这两个“结合”也得结合起来,才能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整体性、系统性和科学性。四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把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实际,运用好矛盾分析法这一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科学分析学院发展所面临的结构性矛盾,明晓办院实际和学校党委的期待之间的差距,并通过自我加压、自我革命、努力工作努力缩小差距。坐而论道是发展之大碍,起而行之才是人间之正途。发展总是体现在矛盾的不断化解上,根植于落实落下落细的务实态度上,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一个个具体的难题解决好,推动学院平稳较快发展。

 审核:祝和军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