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丹校长为2020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 时间:2022-04-29

4月27日,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教授在逸夫楼510教室为国际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讲授了题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解读》的形势与政策专题课。

杨丹分别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的‘特色’”、“参与塑造全球新秩序的‘大国’”、“全方位展现中国智慧的‘外交’”、“中国之‘北外’,世界之‘北外’”五个方面,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解读和北外实践”进行了全面分析和系统阐述。

杨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处在这大变局中的中国,亟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中华民族在近代历史上曾经历过俯视世界的时代之失、仰视世界的时代之痛。而当今中国,正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成为全球治理的中流砥柱。因此,我们要担负起平视世界的时代之责,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杨丹强调,中国在不断深入参与国际治理体系的过程中,将会在全球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使命之一。他为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谈判中,我国的生态文明理念如何获得与会代表的认可并写入官方文件的案例。并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所遵循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强调建构真实的、平等的、互利的共同体,它在国家与国家之间建立的是一种平行结构的伙伴关系,而不是中心—边缘结构的资本主义剥削链条关系,鲜明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

杨丹从“中国之北外,世界之北外”的角度阐释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下的北外角色定位、对北外的时代要求及“北外人”的历史使命。他指出,北外的全球战略是服务中国站起来,北外以语言为媒,连接中国与世界;服务中国富起来,北外培养多语种国际化人才,推动中国融入世界;服务中国强起来,北外践行全球教育共同体理念,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杨丹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互动,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国际局势以及校园生活问题做了深入的阐释和耐心的解答。杨丹指出,北外人的定位是“基于语言,超越语言,做世界大变局的自觉参与者”,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撰稿:孙磊 邵鸿飞

 审核:韩强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