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作者: 时间:2022-04-01

3月3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展开热烈讨论,会议由支部书记张曼主持。

尚会永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努力担当起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庄严使命,要时常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地找差距、补短板,要深入了解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从学生关切的重大理论热点问题和现实问题入手,把理论讲好讲活讲透,提高思政课的现实针对性,此外,思政课教师还要培养国际视野,深化国情认知,厚植家国情怀。

左高山认为要树立“大思政”格局,凝聚多主体育人合力,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建设好思政课的关键是持续打造自信自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思政课教师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不断修炼内功,提高自身的教学和科研水平,推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发展添砖加瓦。

李永乐认为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继承优良传统,立足自身优势,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菁、周英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围绕“如何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高学生的抬头率?”“如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两个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她们认为要通过持续地备课、授课、研讨、答疑等过程,不断深挖教材、深研教法,并结合最新时事热点和学生关切的现实问题打磨教学案例,让理论变得鲜活起来。

祝和军从思政课教师应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下功夫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形成个人教学特色,具备触类旁通、融会贯通的能力四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他强调,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思政课教师只有深耕教学,持续进行科学研究,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用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才能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

与会党员一致认为,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初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进一步对标“六要”,夯实“八个统一”,坚定立场,苦练内功,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力争以优异的育人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张曼

 审核:孙磊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