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作者: 时间:2022-03-17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内在特质、教学规律和改革创新方向,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022年3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党总支书记祝和军,总支副书记、院长韩强,副院长陈永胜、孙磊,教工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张曼参加集中学习,会议由祝和军主持。

张曼认为,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一方面,应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执行力,切实做好学生工作和教工党支部的工作;另一方面,应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提高自身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应从讲出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增加教学宽度和厚度三个方面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工作。

孙磊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基本遵循。在日常的信息宣传、研究生培养、科研管理工作中,要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始终牢记“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以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六要”和“八个统一”为指针,为统领抓好信息宣传、研究生培养和科研管理及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定立场,更加积极主动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展现北外马院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情况及师生的良好风貌。组织修订马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培养方案,从总关口上把好专业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方向。注意日常工作中有意识地凝练聚焦教师的科研研究方向,鼓励老师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指引,把自己的原有研究方向与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做有机结合,在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使自己的科学研究落地生根,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并反哺课堂教学。

陈永胜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此,学院要多措并举,提升教师的全方位素质和能力。一是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功底。二是着力优化教师的古今中外视野,要善于在上下五千年、纵横国内外的深入比较中辨析事理,通过循循善诱去启迪学生的心智,在润物无声中传播真理。三是坚持以“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思政课肩负着回应时代之“声”的使命责任,教师只有与学生保持密切交流与沟通,才能真正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惑,也才能真正地解决学生的思想困惑。四是要提高教学技能,教师要将教材体系高水平地转化为教学体系,不断强化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在教学中深入浅出地把道理讲明白、讲透彻、讲精彩,讲好中国故事。

韩强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基础在马院。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好,才能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强大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学科支撑,也才能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要坚持特色化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方向。北京外国语大学一直坚持特色办学,形成了“外、特、精、深”的办学特色,而且正在围绕“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全球治理”进一步突出特色,正是特色化方向保证了学校的持续发展和办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从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践看,坚持“高水平、国际化、有特色”是基本方向。二要努力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上彰显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在教学方面,要突出“外语+思政课+国际视野”这一基本特色,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外语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使培养的外语人才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胜任党和国家赋予外语人才的基本使命。在科研和学科方面,要突出“外语+马克思主义+国际视野”的基本特色。在社会服务方面,要立足以上特色,善于服务,敢于发声,作出自己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宣传,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只有练就高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掌握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本能力,才能在服务社会发展中有地位、有作为,最终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

祝和军指出,三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马院在三年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主要表现在:思政课课程体系逐步健全和完善,做到了对标对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明显进步,梯队建设逐步科学合理,思政课教师对于马院和马学科的归属感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凝聚力不断增强,特色逐步凸显;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部门的联动协作进一步加强,大思政课的格局逐步形成。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对于学院在新时代条件下进一步明辨发展大势、聚焦主业主责、破解发展难题、争取历史主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进一步学习讲话精神,一要深刻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明确新时代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新要求;二要深刻领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要深刻贯彻党组织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作用,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组稿:唐圳宇

审核:祝和军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