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雪花——采访冬奥志愿者阿柔娜

作者: 时间:2022-04-04

微光成炬,向光而行。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除了奥运健儿们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冬奥志愿者们也坚守在不同领域,通过志愿服务向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热情与奉献、包容与自信、责任与担当。我院2020级研究生阿柔娜通过选拔服务冬奥志愿工作,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1.难忘的志愿经历已经结束,请问你参与冬奥志愿服务最大的收获和心得是什么?

首先,能够参与到这么盛大且神圣的奥林匹克赛事,我感到十分荣幸。这次冬奥志愿服务全方位锻炼了我的工作能力、社交能力和协调能力,我懂得了在志愿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帮助他人、如何合理地协调工作以及如何展现个人风采。志愿服务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感触最大的便是祖国的强大。在严峻疫情的挑战下,我们用“堪称完美”的组织工作,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本次冬奥会从场馆安排、人员培训到运动员抵离等都井然有序。我们志愿者的工作行程和日常生活也受到了奥组委的热切关照。此外,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也令我印象深刻,处处体现谦和、包容、独立、内敛的中华民族精神,处处彰显文化自信,也增添了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参加此次志愿服务让我明白,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与挑战,都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独立的思考,都要积极勇于面对。


2.大家都对你的志愿工作很好奇,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你的工作内容?

我是一位冬奥文化领域的壁画志愿者,大家也可以叫我“守墙人”。在延庆冬奥村,有一个造型酷似灯笼又好似石榴的标志设施,这便是本次北京2022冬奥会的“休战墙”,也是我本次志愿活动的工作地点。我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向各国运动员介绍休战壁画的寓意,邀请各国运动员在休战墙上签名,传达追求和平、增进理解、克服分歧、一起向未来的理念。同时,我的工作职责并不仅仅限于向大家介绍休战墙的创作灵感,更多地是要向世界表达以和平、团结为代表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并向各国运动员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让冬奥会成为文明交流互鉴和文化交融的大平台。因此,虽然工作环境寒冷,但我所肩负的责任、怀揣的理想都使我的内心无比炙热,这激励着我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志愿工作中去。


3.听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到延庆冬奥村考察期间,你和他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墙前进行了互动,能否介绍下当时的情况?

好的,2月1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来到休战墙,我向他介绍了休战墙的创作灵感并邀请他在休战墙上签名。说到这还有个小插曲,当时签名墙正面几乎已经被各国运动员签满了,看到这个情况我心里咯噔一下,生怕没有地方签字,但巴赫主席却笑着,风趣幽默地说到:“看起来休战墙很受欢迎,我需要好好找一下,再决定写在哪里。”听到巴赫主席这样有趣的表达,我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并引导他在空白处签下了名字。签字后,巴赫主席赠予我一枚带有五环标志的心形徽章,并赞扬了所有认真工作的志愿者。

此前我们每每谈到巴赫主席,都会因为他的职位而产生距离感,会认为他很严肃或是古板。但当我真正与巴赫主席接触过后,他带给我的第一印象反而是风趣与乐观。这使我意识到,巴赫先生不仅是主席,更是一名身体力行践行奥运精神的运动员,他用自身的开朗幽默践行着奥林匹克互相理解、友谊、团结的伟大精神,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认真学习。


4.你志愿工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怎么解决的呢?

得益于奥组委、驻地、学校三方的付出与帮助,我在志愿工作中并没有遇到特别大的困难,更多的是面临寒冷天气以及新冠疫情的挑战。在工作时,为了保障安全我们必须佩戴口罩和面屏,但由于工作场所在户外,最冷的时候有零下十几度,这时的内外温差就使口罩变得特别容易吸水,而面屏也会因为呼吸凝结水珠,面部经常会变得潮湿而感到不舒服。此外,冬季的低温也会困扰我,为了保暖,我在站岗前会贴很多暖宝宝来保证自己的体温保持在舒适范围。


5.关于获得这样大型赛事活动志愿服务的参与资格,你有什么经验向大家分享吗?

我有三点想同大家分享。首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有能力才有底气胜任别人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人;同时,参与志愿活动要怀有一颗赤诚之心;其次,有机会可以多多参加社会性的公益活动,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我们的志愿服务技能,还能够增强我们自身的竞争优势,为参加大型志愿赛事活动打下基础并累积经验。最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持续关注国家和世界大事,培养大局意识,做有准备的人,不负时代机遇,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希望这些小小的建议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中帮助到大家,我们一起向未来!

  冬奥盛会虽已落下帷幕,志愿者们的工作也已经完美收官,但志愿者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相信在未来道路上,更多的同学也将会投身于志愿服务领域,像他们一样用自己的方式书写青春,勇担时代使命,一起向未来!

撰稿:韩成、武艺嘉

审核:韩强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