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社”读书会第五期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4-15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五期“星火社”读书会活动于4月13日晚在国内大厦608会议室举行,本期读书会围绕马克思的博士论文《德谟克里特的自然哲学与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展开交流讨论。读书会由邵鸿飞同学主持,2021级李磊同学作了分享展示。


读书会伊始,李磊从马克思博士论文诞生的学术背景和现实背景两方面入手,勾勒了青年马克思的思想画像。她认为,马克思从自我意识的基本立场出发,对德谟克里特与伊壁鸠鲁自然哲学的关系作了判断,根据“性质”不同辨识了德谟克里特和伊壁鸠鲁的原子论的一般差别,并对其现实表现形式进行反思。她认为,马克思指出了德谟克里特和伊壁鸠鲁的原子论存在细节上的差异——原子的偏斜运动,并进一步指出偏斜运动的产生在于原子打破了命运的束缚,是能够“进行斗争和对抗的某种东西”,也由此肯定了伊壁鸠鲁阐发的自我意识的能动性原则。李磊认为我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更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并最终实现人的自由解放。


在自由讨论环节,邵鸿飞认为马克思在博士论文中从哲学思维与物质世界的能动关系中去把握现实世界,将世界理解为人化(亦或说是实践化)的存在。李杨认为应回到具体的历史语境中去阅读文本,理清自我意识在历史运动中的发展脉络。姜伟秋认为不应当将原子偏斜运动做具体化的阐释,而应还原到人的现实处境中去加以体会。陈曦认为重读博士论文对马克思的自我意识理论有了新的认识,对自我意识的阐发是马克思博士论文的核心观点。


周英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认为要将经典文本作为阅读的重点,应采取逐句精读的方式,并结合学术名家的经典解读以拓宽自己的理论视野和学术理解,她会同张曼老师对本次读书会的相关问题与同学们作了深入友好交流。此次读书会,不仅加深了同学间的交流互动,也深化了大家阅读经典著作的能力和兴趣。

撰稿:李扬

审核:韩强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