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马克思主义讲堂第十一期:浅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

作者: 时间:2022-11-14

11月10日晚,第十一期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讲堂在国际大厦302教室成功举办。中国前驻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大使、中联部所属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华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浅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的形式,马院及校内外师生共同参加。讲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主持。

首先,王华阐明了“外交”一词在历史长河中的因革流变,从外交的特点、范围、活动、主体、程序与目的等多方面详细解答了何谓外交的问题。他指出,外交是讲政治的,外事工作的核心是服务内政,它受到意识形态、政治体制、经济制度及国家利益的制约,因此要坚持党管外交不动摇。

其次,王华从形成过程与具体实际出发阐发大国外交和公共外交两方面内容。他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经过建国以来73年的积累、改革开放44年的沉淀与新时代十年的大步跨越,已经完全具备踏上外交新征程的底气。中国的大国外交是国家实力和民族尊严的象征和展示,是各族人民享有安定和平、发展权益以及开放包容的国际环境的根本保障。

再次,王华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发展脉络。他着重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指出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目标:一是服务民族复兴;二是促进人类进步;三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四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通过科学研判时代背景和世界形势,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为新时代中国外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最后,王华就做好新时代外交工作作出说明。他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外交的根基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中华民族精神,秉持求真务实的态度,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韩强总结本次讲座并对王华大使表示感谢。他指出,王华大使用他的理性分析与真情实感向马院师生展现了外交的魅力,丰富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的认知,希望大家进一步学思悟践习近平外交思想。同学们一致认为,作为北外人,更应该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全球视野、夯实专业本领,为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作出贡献。


撰稿:杨铠

   审核:韩强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