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有序进行

作者: 时间:2022-11-23

与伟大时代同频同心,与伟大征程同向同行。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院有序开展“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广大师生以多种形式献礼新时代,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实际行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我院学子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百年奋进正当时,初心如炬耀征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感悟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我院全体学生党员及部分学生代表于10月6日上午乘车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大家共同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共同展望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参观过后,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表示必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二、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集体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我院全体师生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在观看大会的过程中,广大师生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并结合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抒发各自的感受和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具体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推进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11月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推进会,学院全体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会议明确,学院将坚决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首要原则,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一方面,要加强党组织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等活动加强学习,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路径,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另一方面,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业务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

四、与外研书店合作开展第三季“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活动

11月4日,学院党总支书记祝和军在外研书店作了题为“立足五个‘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倡议大家细细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的宏大历史感。他指出,应将二十大的召开放在一个更大的历史进程中去看待,应放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考察这次大会的重要意义。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由此,第三季“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正式开启,学院教师党员将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题开展系列讲座。

  2020年7月,我院与外研书店合作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会”活动,该项目旨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号召的“读马克思主义原著,悟马克思主义原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外研书店的阅读氛围,引导广大青年深入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品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现已成为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推出的定期宣讲、传播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的重要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参与。目前该项目已成功举办20期,被评为“2020海淀区优秀文明实践志愿项目”,并被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单位报道,取得广泛社会反响。


五、开设选修课程,并与“北外马克思主义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相融合

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力量。为多维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我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选修课程。10月20日,韩强院长依托北外发展的因革流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传承红色基因”为题为我院学子开讲第一课;11月3日,我校李英男教授结合革命先辈经历作了题为“赓续红色血脉,立志为国为民”的学术讲座,号召大家传承北外红色基因,主动奉献社会。该选修课与“北外马克思主义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相融合,11月10日,中联部所属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华结合自身外事工作经验作了题为“浅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国外交”的学术讲座,丰富了大家对外交、大国外交、公共外交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认识。通过课程学习和系列讲座,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始终秉持与时俱进的时代观和求真务实的实践观,用青春的行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为建设更加美好祖国而不懈奋斗!

六、学院教师入选北京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首都大学生始终牢记党中央和市委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嘱托,坚决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11月9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北京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成立并举行首场宣讲。我院教师王曼倩经学院推荐、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选拔入选宣讲团,以《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进行宣讲。王曼倩的讲稿经学院多名专家指导打磨,围绕法治关系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法治进行专章论述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北外情况突出学校特色,受到现场专家领导的一致认可。这是我院教师首次入选北京高校师生宣讲团,是学院着力打造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秀成果。

七、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

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引领北外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我院联合校团委共同举办“学习二十大精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大赛,促进学生通过生动的语言文字表达对党的深厚情感、讴歌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现我校学子善学习、找方向、勇担当的精神风貌,推动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


八、开设“奋进新征程·阅读新时代”教师荐书栏目

喜庆二十大,书香润党心。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我院联合校图书馆在双方公众号开设“奋进新征程·阅读新时代”教师荐书栏目,鼓励广大师生通过阅读经典,从宏阔的历史视野中体会国家发展的脉络与成就,从不断革新的浪潮中感悟奋进力量和时代精神,树牢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九、组织“星火社”读书会

在马学马,在马读马,在马言马。为深入了解党的理论、发展和成就,真正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学院于10月26日开展“多维契合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题读书会。李永乐老师通过“怀疑——追问——澄清”的逻辑带领大家多维探讨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历程和契合之处,引导大家深入思考马克思主义何以能在中国大地扎根、开花、结果。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体会,李永乐老师也鼓励大家树立问题意识,敢于追问,刨根问底,培养和树立研究型思维。


十、开展“马院运动月”健身打卡活动

喜庆二十大,运动正青春。为丰富大家疫情期间在校的文体生活,响应全民健身号召,营造健康向上的体育运动氛围,学院举办“马院运动月”健身打卡活动,同学们以各种运动方式参与健身打卡,在缓解学习压力的同时增强体魄。学院广大同学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学生活动筹办的广度深度得到进一步拓展。

我院“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正井然有序开展,活动效果明显,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团结的面貌、健康的体魄建功新时代,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撰稿:杨铠

审核:祝和军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