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推进会

作者: 时间:2022-11-0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11月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推进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祝和军主持。

党总支副书记、院长韩强作题为《全面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旨报告,强调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韩强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三个方面出发,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享了学习的心得体会,突出强调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重点:一是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二是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三是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四是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五是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六是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七是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八是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九是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教师党员王成诚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等重要论断,他表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党情国情世情对“两个务必”思想的创新发展,彰显了百年大党新时代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握正确斗争方向,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学生代表刘翔宇结合学生党员双重身份谈了两点学习体会。第一,作为新时代青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青春奋进姿态迎接新征程。第二,作为马院学子,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坚持兼容并蓄又博学笃行,立志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

祝和军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动员部署。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坚决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首要原则,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一方面,要加强党组织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等活动加强学习,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路径,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另一方面,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业务学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撰稿:李杨、赵雅祺

审核:祝和军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