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3-31

3月31日,学院教职工党支部线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王定华书记在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推进大会上的工作部署,集中开展理论学习和心得交流。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曼主持会议。

教师党员王成诚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认真学习党史,就是要挖掘好党史这个大宝库,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分清主流和枝节,批判突出历史枝节的历史虚无主义。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要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对立起来。我们要注重研究重大历史事件,通过具体的经典案例去领悟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客观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我们要注重以优秀党史人物为榜样,体悟他们寻找信仰,确定信仰,践行信仰并坚守信仰的知行合一的历程。

教师党员刘珊珊结合实践教学工作,以“学习历史的意义是什么?应该怎么学习历史?”两个问题为出发点,阐明党史要与现实结合来学习,学习历史的重要意义在于给今人以启示和借鉴。党史既连接着一代代革命先辈的矢志奋斗,又通向鲜活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在党史学习中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党史中寻找与现实激荡的超越时空的共鸣。只有把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紧密结合现实,才能把“大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教师党员尚会永指出,党史著作学习,对我们个人的发展和思想政治觉悟提高有重要意义。历史为我们提供精神动力,以乐观的精神度过艰难的岁月,也是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关键点。历史为我们提供科学的方法论,要将优秀的价值观体系结合到课程管理中,给学生以智慧的启迪,把党史学习转化为学习能力,从历史中增强学生们对我们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决心和奋斗精神。

支部书记张曼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句话不仅说明了人民与江山之间的辩证关系,而且也蕴含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历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正是党和人民一起辛苦奋斗创造出来的。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化对唯物史观的理解,比如对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群众史观的认识。

与会党员纷纷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党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方面应该更加自觉、更加深入地学习党史,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即将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中去。要把思政课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思政课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互振,以饱满的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北外建校80周年。

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参加了会议。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