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召开集体学习会

作者: 时间:2021-11-20

2021年11月10日,北外党委开展了新提任处级干部集体谈话会。王定华书记、杨丹校长做了重要讲话。11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学习会议,集体学习学校党委新任处级干部谈话会的会议内容,明晓学校党委对干部的要求和期待。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祝和军主持。

孙磊副院长作为新提任处级干部做重点发言,他认为应该从五个方面锤炼品格,夯实本领。第一,要有过硬的政治观。作为党的干部,一切工作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三个坚决”,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提高是非判断能力,抵御各种风险挑战,提高政治领悟力。第二,要有过硬的大局观。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作为一名处级干部,要胸怀大局,做到服务全校一盘棋。从学校事业发展全局考虑学院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各项工作。第三,要有过硬的合作观。作为学院领导班子的一员,要与整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团结互助聚合力,要不断增强与人坦诚合作的能力。搞好班子团结,让每个人的力量积聚成为一种合力,推动事业不断发展。第四,要有过硬的职业观。作为双肩挑干部,要更加爱岗敬业,爱岗敬业体现在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也体现在教学科研等一线工作中。以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不断提升能力和本领,提升管理成效和教学科研水平。第五,要有过硬的服务观。作为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学习中央最新文件精神,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踏踏实实地为师生做实事,解难题。以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为导向,勇于做事,做成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任院长韩强指出,王定华书记在新任处级干部谈话会上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思想理论性强,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的高度指明了新提任处级干部在政治上的使命担当,在思想上的品德修养,在能力上的努力方向,对于当好处级干部、做好各项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他表示,作为新加入北外大家庭的成员,特别是作为新提任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听后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作为院长,必须始终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好党交给的各项任务;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好立德树人各项工作;注重从学校大局出发,围绕学校发展布局、学院发展和个人发展,实现三者有机统一;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做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积极团结学院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做好引领示范和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提高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共同为建设一个“有特色、国际化、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而不懈努力。

陈永胜副院长认为,王定华书记、杨丹校长在新提任处级干部集体谈话会的讲话宏观和微观有机结合、面广点深、不仅对于新任处级干部,对于所有在任干部做好工作均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讲话值得大家反复读、经常学,学中干、干中悟,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祝和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王定华书记和杨丹校长在新任处级干部谈话会上的发言,既是对新提任处级干部的要求、鞭策和期待,也是对全校干部的要求、鞭策和期待,非常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贯彻,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锤炼政治品格、加强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第一、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特别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干部而言,更要从政治上看马院建设,从政治上看思政课教学,从政治上看学术研究,聚焦主责主业。要厘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科本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有其固有的学科属性,不能把边界过于拉大,不能模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其他学科的界限。要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生培养、学术科研聚焦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之下,做到对标对表。第二、加强干部管理,锤炼工作作风。要遵守工作纪律,贯彻学校关于干部工作要求,将主要精力放在学院的管理工作上,将教学、科研、会议等各项活动都引导至推动服务马院发展,服务于师生成长上来,不辜负时代使命。第三,在工作方法上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矛盾分析法,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党内的法宝,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贯彻民主集中制,建立科学的议事规则,打造执行力强的干部队伍,不辜负全院师生的期待。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