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21-09-26

92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党总支书记祝和军,副院长陈永胜、孙磊,教工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张曼参加学习。会议由祝和军主持。

张曼认为,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建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为“九个坚持”。其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因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要把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根本特征,彰显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是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应有之义。《意见》中对各高校党委、领导班子、分管领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需要在全校范围内抓好统筹、形成合力。《意见》的出台,是基于现实和实践的需要。《意见》中提出了“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育教学、研究宣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如何建好具有北外特色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需要进一步认真思考的问题。

孙磊认为,《意见》为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顶层设计、根本遵循和现实指导。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学院管理团队的一员,在认真学习和研读《意见》后,既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在日常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及管理工作中,应时刻贯彻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努力践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这一基本精神。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将认真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为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服务,为基层党员群众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供服务。作为学院管理团队的一员,将在教育教学、研究宣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大功夫,真功夫,聚焦主责主业,为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符合新时代党和国家要求的理论前沿阵地、意识形态堡垒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永胜认为,《意见》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上下功夫,提升教学实效。”“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这些论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前教学工作来说,首要任务就是全力以赴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育人先育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此基础上,备好课、讲好课。在具体教学活动中,要实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各相关章节教学中准确、系统和有机的融入,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学生实现从学理认知到信念生成的转化,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他们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祝和军认为,《意见》是未来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定位,即“主阵地”和“主渠道”。“主阵地”,就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主渠道”,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的重要阵地,这就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未来发展必须聚焦主业主责,心无旁骛地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队伍建设传和人才培养工作。目前,学院在教育教学、研究宣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差距,全院上下必须以只争朝夕、抓铁有痕的精神,全力做好《北京市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方案》的落实,打造思政金课,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和价值塑造上下功夫,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程;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和北京市基地两大平台,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打造高水平、有广泛影响力的理论成果;修订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打造核心专业课程,完善知识结构,培养高质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

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加强《意见》精神的学习和落实,结合北外特色,大力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