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苏大鹏为本科生讲党课

作者: 时间:2021-06-15

6月1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苏大鹏在《形势与政策》课堂,以党史教育为主题,结合当前形势政策,为本科生上了一堂题为“在历史中汲取营养,在旅途中思考人生”的党课。

苏大鹏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维度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不断取得胜利和成功的原因进行了生动形象的阐释。

关于道路自信,他从国民党和共产党如何面对十月革命谈起。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很多东西,有先进的思想,有大批的经费,有武器弹药,还有军事指导。国民党选的是钱,选的是武器,选的是军事教官;马克思主义者选择了先进的思想,并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不同的价值追求,决定了不同的道路选择,道路选择决定了未来发展。

关于理论自信,他从国民党和共产党如何解决“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讲起。从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入党誓词,可以看出双方在“为了谁”上面的区别。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弱化具体的人,强化了党组织的作用;国民党的入党誓词,具体的人被强化了,但弱化了党组织的作用。从共产党和国民党的服务对象上可以看出双方在“依靠谁”上面的区别。国民党首先进攻的都是主要城市,首先服务和争取的是当时占5%左右的城市人口,共产党服务和团结的是占95%的无产者。

关于制度自信,他从永远需要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问题出发,主要从国外专家的视角、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心高校的历史足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国人自己的回答多个角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问题进行深入阐释。

关于文化自信,他从永远需要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着手,认为中国共产党递交了一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答卷,脱贫攻坚即是最好的证明。

最后,苏大鹏围绕“我们北外的党史故事在哪里”这一主题展开交流,得到学生们的热情响应和回答。苏大鹏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号召广大青年学生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