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马克思主义讲堂第九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阐释

作者: 时间:2022-06-10

6月9号上午,北外马克思主义讲堂第九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组领衔专家韩庆祥教授受邀出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并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阐释”为题做了报告。本次讲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教授主持,共有包括北外马院师生在内的全国高校师生300余人参会。

韩庆祥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为文本依据,从五个向度阐释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涵。

第一,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原体”规定。“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一词是与马克思主义本质相关的概念,属本源向度,即首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为“根”和“本”,它“牢固坚守”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价值取向、理想信念、基本原理、方法原则,使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第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关系”规定。它是与现代化道路直接相关的概念,属反思超越向度,是在“深刻反思”西式现代化道路与扩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既要超越以资本至上为根本逻辑的各种现代性的西方资本主义话语,更要书写坚持人民至上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版本。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理论根基,它的不断发展始终与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直接相关。

第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过程”规定。它是与时间意识鲜明关联的概念,属时间向度,即承接过去、立足现在、面向未来,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21世纪时代和实践发展所要求的新境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离开与时俱进,就不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第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空间”规定。它是与空间明确相关的概念,属空间向度,即以“胸怀天下”、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和直面“两个大局”的马克思主义。离开中国、放眼世界和直面“两个大局”,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就成为“无源之水”。

第五,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功能”规定。它是与解释和引领世界相关的概念,属话语向度,是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并解释21世纪世界贡献科学理论体系。

最后,韩庆祥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涵”做了总结和整体阐释:第一,它是 “牢固坚守”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价值取向、理想信念、基本原理、方法原则思维的马克思主义;第二,它是在“深刻反思”西式现代化道路与扩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马克思主义;第三,它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心历史地转移到当代中国,“与时俱进”地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21世纪时代和实践所需的新境界的马克思主义;第四,它是“胸怀天下”、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和直面“两个大局”的马克思主义;第五,它是以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为“解释和引领21世纪世界”贡献科学理论体系进而掌握理论话语权的马克思主义。

讲座结束后,韩庆祥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撰稿:姜伟秋

审核:韩强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