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马克思主义讲堂第五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

作者: 时间:2021-10-30

10月28日下午,北外马院马克思主义讲堂第五期活动在线上进行。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李海青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为题做了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祝和军主持。



李海青教授以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三个步骤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四个结合为出发点,将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历史阶段,即中国现代民族国家的初步建构时期、国家经济现代化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理论成果紧密结合,系统梳理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次历史性飞跃,全面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逻辑就是中国现代化的逻辑,从现代化角度出发更容易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逻辑”这一主题。

李海青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不断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我们正逐步走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语境,对资本的历史功能和局限性认识越来越清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前景要有积极的信念和信心。

主持人祝和军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李海青教授将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相统一,用马克思主义来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这样的宏大历史叙事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思政课教学、学习有积极指导意义。他引用马克思名言“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需要的程度”,希望每位同学在收听后都能有各自的收获和深入的理解。



此次讲座,共有包括北外马院全体师生在内的全国高校3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与。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