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倩

作者: 时间:2021-09-18

 

王曼倩 副教授


电子邮箱sxfjbfsu@163com

研究领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法治文化

教育背景 Educational Background

2003.9-2007.7 山东农业大学 法学本科

2008.9-2011.7 山东大学法学院 法学硕士

2011.9—2014.7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 法学博士

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2015.10-2016.3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大学 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Working Experience

2014.7—2017.6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教师

2017.7至今 北京外国语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师

教学研究 Courses & Research Field

教授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式与政策、人权与法律文化、国外社会思潮

研究方向:法治文化

教研项目:

北京外国语大学新生研讨课(本科教改课题),《人权与法律文化》,2018.9-2021.32万元。

科研成果 Academic Research

公开发表论文:

公开发表论文:

1.《以人民为中心视域下中华法系的创造性转化》,20223CSSCI, 独著,《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2.《回应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概念变迁——以法律的文化研究术语为视角》,20224CSSCI, 独著,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文摘转载。

3.《多元主体互动的法治文化建设》,《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214CSSCI,独著。

4.《马克思主义人权观中的法理》,载《理论视野》20205CSSCI,独著。

5.《法文化视野下的权利及其人性观》,载《山东社会科学》202012CSSSCI,独著。

6.《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青年法律信仰培育》,载《理论视野》20161CSSCI,独著。

7.《自由主义对环境权的限制》,载《理论与改革》20167CSSCI,独著。

8.《法治文化认同——人的革新与寻根》,载《法学论坛》20191),CSSCI,独著。

9.《高校思政课如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载《前线》20182CSSCI扩展,独著。

10.《反腐败需要战略思维》,载《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410)北大中文核心,独著。

11.《生态文明与大国战略》,载《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72)北大中文核心,独著。

12.《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重点》,载《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62)北大中文核心,独著。

理论文章:

1.《党的坚强领导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人民日报》理论版,2021810日,独著。

2. 《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人民日报》09版,2023512日,独著。

3.《法治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光明日报》第2版,光明论坛,2019125日,独著。

4.《破除SCI崇拜 回归学术初心》,《光明日报》第2版,光明论坛,2020810日,独著。

5.《刀刃向内打好政法队伍正风肃纪攻坚战》,《光明日报》第2版,光明论坛,2021428日,独著。

著作:

1.《禁止歧视的正当性研究》(独著),新华出版社,20163月。

2.《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编著),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3.《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编著),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

科研项目:

1.主持北京市社科重点项目: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法治文化理论与创新研究,在研,15万元。

2.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新常态下青少年法律信仰培育问题研究,2015-2016,2万元。

3.主持共青团中央重点项目:高校共青团在依法治国建设中的定位与作用,2016-2017,0.3万元。

4.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课题:公民教育中的法律信仰研究,2017-2018,2万元。

5.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课题:主体性哲学视域下的法治文化研究,2019-2020,2万元。

获奖情况:

1. 第十二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22年)

2. 北京市第十二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特等奖(2022年)

3. 北京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成员(2022年)

4. 北京外国语大学卓越青年教师(2021年)

5. 北京外国语大学首届教材建设奖“优秀课件奖”(2022年)

6.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智园丁奖教金”(2022年)

7. 北京外国语大学青年教学名师(2023年)

8. 第六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优秀奖指导教师(2023年)


邮箱:bwmy@bfsu.edu.cn  电话:010-88816864  邮政编码:10008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19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

手机版